开源协议中的非主流选手

原创
2017-03-26 12:49:04
薛才杰
6368


关于开源许可协议

现今存在的开源协议很多,而经过 Open Source Initiative (OSI) 组织通过批准的开源协议目前有 80 多种( http://www.opensource.org/licenses/alphabetical )。

本文我们不再阐述 BSD,GPL, LGPL,MIT 等主流协议,而是和大家分享交流几个非主流的开源协议。

1.PublicDomain

Public Domain 协议可以说是最符合多数人理解的“开源”了,简单说就是作品到我手里,我想怎样就怎样。作者将自己的作品以 Public Domain 协议发布后,其他任何用户,可以以任何目的,商业或非商业性的方式,以任何方式,复制,修改,发布,使用,编译,销售或分发该作品。 Public Domain 对用户没有任何限制,用户使用更自由。

Publi Domain 案例:

SQLite :一款嵌入式、轻量级的 SQL 数据库 ;

Qmail :一款流行的互联网上的 MTA;

Djbdns :一款流行的互联网上的 DNS 服务器软件 ;

zentaophp :一款简单高效的 PHP 开发框架;


2.WTFPL

WTFPL 全称“ What The Fuck Public License ”,与 Public Domain 类似, WTFPL 协议对于开源作品也极为宽松、自由。下面是该协议的全部内容,相当的短,尤其最后一句,不知有几款开源产品能做到如此洒脱。


WTFPL 案例:

Fontdiao :一款中文图标字体

mighty_struct :一个强大的用于在 API 设计中创建可扩展结构的小型库


3.AGPL

AGPL GPL 的一个补充 , GPL 的基础上加了一些限制,是一款极为严格的开源协议。它避免一些组织利用 GPL 的漏洞,不对外发布,即可不提供源代码,但依旧实际商用包含 gpl 开源代码的程序。

AGPL 案例:

BerkeleyDB 一个开源的文件数据库

Edx :一款主要用 Python 开发学习管理系统


4.ZPL(Z PUBLIC LICENSE)

ZPL 协议是易软天创团队在发行旗下开源软件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个面向中国使用场景的开源授权协议。主要解决下面的四个问题:

1 、英文协议条款难以理解

2 、各方责权利界定不清晰

3 、充分保障开源软件作者的署名权

4 、在商业友好和保护自身权利之间取得平衡


ZPL 案例:

禅道项目管理 系统 :一款国内知名项目管理软件

蝉知企业门户系统 一款专注企业营销的建站系统

然之协同办公系统 :一款一体化设计的企业协同系统


由于开源协议种类繁多,这里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如果对于开源协议还有其他的认识和经验,欢迎和大家一起分享。

评论列表
Windelight 2019-04-05 18:13:34
起义分享?最后边打错了哦(´-ω-`)
薛才杰 2019-04-09 09:14:24
感谢反馈
1/1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