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初创,物联网重演信息孤岛连环画

转贴
2019-06-18 10:37:57
易天物联
1373
来源:
易天物联
摘要:物联网这个前无古人的新生事物,先要走老路,解决信息孤岛这个互联网时代也没有绕过去的门槛,重走长征路。毫无疑问,确切无疑,物联网这个前无古人的新生事物,先要走老路,解决信息孤岛这个互联网时代也没有绕过去的门槛。

毫无疑问,确切无疑,物联网这个前无古人的新生事物,先要走老路,解决信息孤岛这个互联网时代也没有绕过去的门槛。


无论技术多新,解决的都是老问题。物联网很时髦,从骗子们和伪专家们赶紧给自己贴上物联网标签的行动速度上就能看出来。只有在一线的摸爬滚打的 从业者,才知道这个新生事物的成长,除了技术、资金、人才、营商环境等制约条件外,迟滞具体技术产品落地的是老问题:信息孤岛。


所谓信息孤岛,是指相互之间在功能上不关联互助、信息不共享互换以及信息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的软件、硬件系统。在互联网时代,不同供应商的ERP、CRM、 OA,不同网站的数据,无法互通。经过漫长的演化过程,API(应用程序接口)和SDK被所有厂商所重视,自己做的软件如果不开放API、SDK,不支持Auth登录,出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高新技术企业。


在物联网天地初开的阶段,高举IoT大旗的人们发现,咦?工业互联网,工业4.0,农业物联网,环境物联网,甭管什么物联网了,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大量的传统自动化设备,甚至相当一部分国外运进来的所谓先进设备,还是工业1.0时代设计出来的东西,每套设备说的都是自己的方言,自己专有的电气协议。


如果这些设备不能和新的物联网硬件、软件互通,抱歉,客户就不会采购物联网系统,于是倒逼着物联网技术提供商先考虑逆向工程、破解原有设备。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种情况是不是很熟悉?对喽,早年互联网时代,也是这样的。


糟心的是,天地初开,万物初生,物联网新贵们各家各户的硬件和软件并未脱俗——不能互联互通,最终客户东家买鸡,西家买鸭,南市换鹅,北市牵狗,回到家里,鸡鸭鹅狗乱成一团,苦不堪言。


绝大多数物联网公司自己没有能力完整地提供一整套细分行业的产品。一个智能路灯,视频监控、太阳能充电控制、广告播放机、警报系统、LED调光,来自不同的设备提供商,电气接口不一样还好说,软件协议不同,开发环境不同,不是简单的一个开关继电器就能解决。


复杂的社会分工是双刃剑,搞不好就伤了手。


新车既然还要走旧辙,历史提供了参照物,那么我们就可以推断:这个过程需要慢慢演化,急不得。但是,谁能提前演化出先进的方法论(对,我们一直在强调方法论的重要性),谁就能成为某个行业的标准制定者。


物联网标准不是一群伪专家意淫出来的,而是一线踩出来的脚印。急于给自己名片上贴上物联网某某标准制定专家,明眼人都知道,你所标榜的,恰恰就是你没有的,很可能永远也得不到的。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