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内如何完成共享车位系统

转贴
2019-06-21 11:16:45
易天物联
1440
来源:
易天物联
摘要:无论是开发一个怎么样系统,都是需要明确目标与需求。前年7月,工程师胖鱼(fatfish)曾在六天内完成了共享车位系统,写了一篇总结。昨夜硬盘无电自转,视之,乃本文自激,遂贴出来
前年7月,工程师胖鱼(fatfish)曾在六天内完成了共享车位系统,写了一篇总结。昨夜硬盘无电自转,视之,乃本文自激,遂贴出来:

我们能在6天之内完成共享车位系统,包括硬件控制系统、硬件云端系统、软件api系统,软件网页版,系统管理端网页版,APP应用端,在此需要感谢各位参与了本系统开发的软件部及硬件部同学,没有你们的付出也不能够这么快就能完成。So,在此经历分享给大家。

首先,大家时刻紧记,无论是开发一个怎么样系统,都是需要明确目标与需求,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大家可能会都觉得我们怎么可能完成共享车位这样一个高大上的系统,而且还需要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完成。其实我刚知道的时候也是这么一个想法(此想法只停留在我脑海里不超过半分钟),但经过自己快速分析后,我认为一周内绝对可以完成,甚至提前完成都是可以的。

然后,需要明确我们做这个是谁来使用,某些童鞋想着我们的系统是大众使用,所以需要做到像共享单车软件之类,需要地图显示附近的单车位置、扫码开锁、支付费用、锁定自动结账,甚至需要加上车位预约功能等等,这些在我看来都是非常次要的东西,其实我们这个系统只是拿来给客户演示而已,而演示的重点就是控制车位自动锁定与解锁的过程,这就是我认为的整个系统的最最最基本的目标,没有其它的了。明确了最基本的目标,那自然而然就能得出最基本的需求了,车位自动锁定与解锁的功能,硬件上使用物理的东西表示这个过程,软件上就是一个网址请求,软硬的结合即表示一个网络请求驱动硬件上东西,例如开发板上灯的亮灭表示车位的空闲与占用的状态,即锁定与解锁状态。

接着我再分析我们所需要使用的技术(软件+硬件),其实在我们之前都已经使用,我认为开发此系统根本不会遇到技术上的难题,围绕着基本的需求所实现的最小演示版系统,我认为3天就能干出来了,而实际上上周五(两天)我们就已经实现了。

再而就是如何分配任务给大家了,这个也是简单,因为没有技术难题,之前大家都已经实现过,所以复制粘贴,再稍微修改下就能完成了,这就不再详细说明了。

还有就是进度的安排了。毫无疑问当然是先实现基本目标需求了,这个我作为本系统开发负责是不能够动摇的,所以我每次追问任务进度的时候,必先询问此需求实现了没。基本需求实现好后,那就剩下其它次要的需求了,包括将硬件改为更接近实际使用的功能改造,软件加上ui前端,登陆注册逻辑,管理端逻辑,几天之内必能够简单实现。

最后想说的是,只要大家学会如果挖出一个系统最基本的核心需求,那么别说是6天,1天都可以完成。

后记:2017年7月26日,硬件控制系统、硬件云端系统、软件api系统,软件网页版,系统管理端网页版,APP应用端交付给客户,从地锁硬件到扫码缴费预约,全程流畅丝滑,六天时间。之后过了一年多,市面上才有了同类产品。目前胖鱼工程师体重和技术能力成正比。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