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你也可以复制:我们是如何做现金流管理的

原创
2021-02-05 09:46:00
王春生
1016
摘要:上一篇文章和大家聊了现金流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今天和大家分享下我们是如何进行现金流管理的。

上一篇文章和大家聊了现金流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今天和大家分享下我们是如何进行现金流管理的。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也是找代理记账公司帮我们做账,自己用Excel来记现金账,然后每个月同步给代理记账公司。后来随着客户逐渐增多,Excel的弊端越来越明显。我们也曾尝试找专门用于企业记账的软件,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后来就自己开发,逐渐形成了今天的ZDOO全协同管理软件,里面非常重要的一块功能就是现金记账。


今天我们以ZDOO软件里面的操作来和大家呈现下我们现金流管理的实践。开始之前和大家解释一下,ZDOO的现金记账功能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财务记账使用的是权责发生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搜一下,这里就不过多阐述了。


现金流相关的功能主要分为收入、支出、转账、投资、借贷、对账、报表、账户。我会按照使用顺序,逐步和大家介绍下。

首先是添加账号,建立要管理的账号列表。账户分为三种类型:现金账号、借记卡和在线支付。其中现金账号的现金类型可以添加不同货币类型,比如人民币、美元、卢布等。在线支付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贝宝和财付通。

然后是登记初始余额。添加完账号之后,需要登记每个账号的初始余额,以建立记账的基准。初始余额可以从当年的1月1号开始登记,先把当年的账记清楚。然后有时间的话可以再向前追溯。


这块需要和大家解释下ZDOO记账里面的三个余额:

初始余额:即建立账号后登记时间最早的余额,是后续记账的基准。

登记余额:后面每个月对账的时候登记的余额。

计算余额:每一期登记余额加上系统记录的交易计算出来的余额。


设置好账号和科目之后就可以记账了。记账分为收入、支出、转账、投资和借贷,我们一个个来看。


首先是记收入。

记录收入的时候应当设置好部门、科目。如果可以的话,还可以关联相应的产品、客户、合同等信息,以方便做后续的统计分析。


然后是记支出。和记收入一样,除了选择科目、部门之外,还可以选择和客户、订单或者合同进行关联,以方便统计销售的成本。

再来看记转账。公司实际经营过程中会在账户之间进行互转,这样的交易我们是通过转账这种类型来记录。不记录收入和支出。比如从对公账号提现,相当于从对公账号转账到现金账号。转账过程中产生的手续费要记入支出.

之所以这样设置,是因为若以记录收入和支出的方式记转帐,收入和支出的金额是虚的,无法反映公司真实的经营情况。ZDOO现金记账里面的收入就是纯收入,支出就是纯支出。


接着看投资记账。在经营中,公司都会将闲置资金进行投资,以提升资金的整体收益效率。这种情况可以使用投资功能来记账。投资记账分为记投资和赎回。赎回的时候可以有盈亏。如果盈利的话记录为收入,如果有亏损的话,记录为支出。


最后是借贷记账。有时创业者会向银行贷款或朋友借钱,这种情况就可以通过借贷功能来记账。借贷分为借贷和还贷。还贷时如果有利息要支付,系统会自动记为支出。

以上是ZDOO里面的记账功能:收入、支出、转让、投资和借贷。既然是记账,就必须要要保证账目清楚,一分钱都不能差。ZDOO系统提供了 对账功能来帮助大家检查。


对账 涉及到上面我们讲的三个余额。基本的验证规则就是从某一期的登记余额开始(一般是以月为单位),把这一期里面记录的交易进行加减,得出计算余额。这个计算余额和查询银行的余额进行比较,相等,则证明账目是对的。如果不相等,则需要进行排查。对账成功之后,就可以把这个余额标记为下一期的登记余额,以备下一期对账使用。

除了上面的记账和对账功能,我们还提供了 报表功能,简单易懂。创业者通过报表就能清楚了解整个公司的现金流情况。

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了银行、支付宝和微信对账单的 批量导入功能,方便财务人员导入数据。我们还提供和 金蝶等财务软件的对接功能,可以直接从系统中导出金蝶所支持的凭证数据,大幅简化财务人员的工作量。还提供了 供应商、 应收应付发票管理等功能,等待大家逐渐来挖掘。


不管企业发生了什么,最终都会体现在公司的现金流上面。所以做好现金流是整个公司经营的基础。上面是我们团队实际的实践,我们把这些功能固化到了系统中,大家感兴趣的话,赶紧下载一个来使用吧。大家可以搜索ZDOO下载,也有免费的SAAS版本供大家体验。


如果您已经在使用ZDOO,您也可以联系我们的同事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联系方式:18562856230


下一篇文章我会和大家聊聊财务记账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