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顾:禅道王春生谈开源软件趋势

原创
2016-12-24 15:14:35
潘仙芝
5444

在刚刚结束的第22期百度技术沙龙中, 禅道开源项目管理软件创始人王春生来到沙龙现场,分享了开源软件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开源软件与自由软件的区别并结合自己所作的禅道开源项目管理软件的经历,对开源软件在国内的发展形势和未来做了表述,以下是详细的分享内容。


1.开源软件总体的发展历程

几年前,大家都会觉得开源离自己还有些远,Linux、MySQL对于有的人来说还不是很熟悉。现在再看,相关的技术已经非常普及,例如智能机上使用的Android平台已经承载了不计其数的开源软件,所以说,开源软件已经慢慢改变了世界。

2.与时俱进的开源软件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企业主导的开源行为越来越多,起到的作用也非常显著。例如在分布式运算中饱受欢迎的 Hadoop,还有移动开发平台的 PhoneGap,这些都属于开源软件,这些同样也是企业主导的一种开源行为。同时,这种现象也反过来反映了一种变化:在以前,以 Stallman为首倡导的是自由软件,当时还没有开源软件的概念,我们现在谈到更多的是开源软件,开源软件和自由软件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开源软件较之自由软件更中性化、更中庸,并不排斥商业。现在一些企业的开源行为,包括开源软件开发者,他们对于开源的目的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有的是为了要像Stallman这种,以富有侠客精神为荣,但对于另外的开源行为来说,大部分国外开发者从事开源软件的目的更多地是为自己,有的是为了找工作时能有一份比较不错的简历,兴趣爱好所占的比例反而倒不是很大。

在国内做开源软件其实很难,因为一提到开源软件,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免费,一旦提出收费就会有人站出来批评你。其实需要转变的是我们的观念,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其实并不矛盾,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商业性公司的参与,才让开源软件能够更快更好地去发展,比如像IBM、SUN以及Apache基金会等等,Google、苹果他们也都在开放自己的代码,FaceBook也使用了大量的开源软件。所以可以看出,软件和互联网的发展,确实对开源软件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挥空间,单纯的凭借侠客形式的开源,是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所以,开源软件已经不像以前那样高尚、崇高,现在开源已经非常普遍,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接触开源。

3.开源在未来的趋势

网上经常会有人在问,iOS和Android这两大主流平台最后谁能够胜出。我个人比较看好Android,因为Android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也正因为如此,当有很多型号智能手机出现后,不同的配置、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功能,才得以被Android满足。开源和开放是个大趋势,各大公司也都已经建立起自己的开放平台,包括苹果的应用平台,也是在解决开放性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开源和开放是未来的趋势。

4.从事开源软件的感悟

我从04年开始做开源软件,当时目的很单纯,无非是为了写个代码给大家用,自认为是很爽的一件事情,当时也没有太多的目的在里面,后来慢慢地发生了一些改变。

禅道项目管理主要是基于Scrum思想,专门针对研发类的项目管理做了这样一个软件。做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也深刻体会到在国内做开源软件真的很难,因为国外的很多商业模式在国内基本都行不通。比如在国内不会有人为技术支持和服务买单,国内技术型的开源软件还比较缺少,像Google操作系统或是开源数据库、中间件这种级别的软件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缺乏的。对于有的技术型应用来说,做技术支持和收费就没有问题,比如像Linux,红帽,可以专门做各种商业性的这种技术支持,因为离开它系统就很难运转,MySQL也是如此。但如果 禅道项目管理软件一个星期不能访问,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没办法,我们只好再去摸索一些新的思路,如何通过一个比较好的一个运作,从而使得项目可以更健康的生存下去。

国内有太多开源软件的最终结局都是一个样子,一开始做得热火朝天,干劲十足。过一段时间之后它就销声匿迹了,更不会有人去提交代码了。所以我们现在认为比较行的通的一个方法就是靠社区,希望在2012年中国可以建立起一个开源基金会,我们也希望通过民间的这种类似于联盟性质的组织,可以更好的去帮助开源软件作者和开发团队来维护软件,比如当你需要一些测试的主机资源、设计方面的资源甚至是法律上的一些帮助时,都能在基金会中找到帮助。这样来看,一个民间行为,也就是基金会这样的做法,还是比较不错的。

刚才也提到了风投,其实风投现在基本不关注开源软件,更不用说去投资开源相关的东西。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看到有一些案例,比如说国内的一家投资商,来为开源软件进行相应的投资,这样就可以帮助开源软件做得更好,未来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这是我的一个希望。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