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不开手机到底是一种什么病?

原创
2017-06-25 13:04:53
李艳玲
1327

我拥有第一部手机大概是在十年前,那是一部天时达的滑盖手机,银白色,小巧秀气,很适合女孩子用。那时候的手机最常见的有直板、翻盖、滑盖几种样子,诺基亚的直板机比砖头还硬,用几年都不坏,打算尝试翻盖手机的时侯,发现大屏的智能手机早成了新宠。

短短几年时间里,智能机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迅速称霸天下。

随之手机的角色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最初单纯的通讯工具变成了不可或缺的娱乐和生活工具。

五花八门的手机 APP 推陈出新,除了社交 游戏、购物、天气这些基本功能,手机软件更做到了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研发设计,如针对女生生理周期的,针对视障人士的,针对个人时间管理的,针对外语学习的,诸如此类。

手机更加实际的作用还表现在,外出吃饭、游玩都可以不用带钱包。连街上卖红薯的大爷都会告诉你可以扫码支付, 即使到了陌生的城市,打开导航就可以轻松查询线路,汽车服务、 餐饮、住宿、 加油站、景点等 各种信息一应俱全,可以说衣食住行,面面俱到。

老公是 IT 工作者,就是大家口中的永远的屌丝程序猿,他主导开发的两款管理软件,一款是项目管理类软件 禅道,一款是 协同 办公软件 然之,也开发了手机APP 。看到了吧,不仅仅是生活娱乐,就连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多的跟手机联系起来了。

所以,很多人现在的常态是,早上睁开眼第一个见到的,晚上临睡前最后见到的都是手机。一天当中,共处时间最长的是手机,出门必带的是手机,甚至手机不在身边,就会惶恐不安,无所适从。

因为手机,人跟人联络的途径也变多了,大家心照不宣的存在于彼此的朋友列表里, 有时候你点开消息框想说点什么,可最后终究什么也没说。 有时候消息一时得不到回应,过后也没有了想说的欲望。因为 通过朋友圈 知道他最近出去旅游了一次,她做了新发型,他的工作似乎有点不如意,他刚生了个女儿……大家变得透明了,彼此的关系却没有更加亲密。 我时常怀念起曾经那些煲电话粥的热络和小兴奋,和因此带来的满满的安慰感。从前车马很慢,光阴很实在。现在倒有些虚幻和不真实,我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手机对我们还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喜欢晚上听读书类节目,现在很多公众号也加入音频,阅读量在 10w+ 的大号以情感类居多,很多个人情感类公号也做的不错。这些公号面对的都是都市女性,你会发现他们无一例外不在宣扬一种旋律,女人要自强自立自尊自爱。就像你从小不停的被说教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样。学生学习,工人做工,警察抓罪犯本来天经地义的事情,却源源不断的被放大。十点读书昨天的首条推送是《爱不爱,看聊天记录就知道》,当然,这种话题无所谓对不对,正说反说都没毛病。我不知道那些一味学习吸收的姑娘,最终会变得自强自立还是会变得爱较真、玻璃心。

我以前读纸质书,现在变成了读网络文章,因为确实方便啊, 音频、视频、图画、文字……各种形式的信息就存在于我们小小的手机里,有些信息 你不知道是真是假,是对是错,可人云亦云,你 甚至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

有人的地方就有手机。可离不开手机也 是一种病啊。

先不说上面那些看不见的影响,因为长时间注视手机所带来的眼部和手部疾病,因为信息泄露,甚至朋友圈一个点赞损失钱财的例子也不少,所以,不管多喜欢,别被手机牵着走, 该放下的时候就放下吧。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