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前沿

转贴
2019-08-19 11:00:00
易天物联
2573
来源:
易天物联
摘要:每个人都自认自己聪明绝顶,每个人都以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每个人都自视甚高,实际上,我们跟别人没有什么不同


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同、被关注,有点事情就发朋友圈是最好的证明。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聪明绝顶,都以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绝大多数人都自视甚高。另外,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的付出最多,应该获得最高的报酬。实际上,每个人的自我认知都有偏差。并且,我们跟别人其实没有什么不同——都是有缺陷的人。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自我认知程度、知识水平、能力大小、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都不一样。那么,如何让这些人干同一件事、持久地干同一件复杂的事,就是我们所要讨论的话题——工程学。


无论一个人个性再怎么鲜明,能力再怎么出众,一旦进入某项工程,就没  有了脾气——个性的光芒在工程的面前犹如尘埃,不足为道,滚滚车轮碾压一切自不量力的个性标榜。


聪明人,也就是自我认知偏差不大的人(人贵有自知之明),在进入某项工程时,会像蜜蜂一样煽动翅膀,发出和工程同频的震动,感受来自同类传递来的信息,为能融入工程而微微地颤抖。这不是服从,也不是屈尊,而是自我价值可以被实现的机会,获得参与资格的被认同。


自我认知偏差很大的人,能力不大,脾气不小,在复杂的工程系统里,需要大量的润滑油,否则就会磕坏齿轮,他们没有同频共振,有的只是廉价的自鸣和无处证明的自尊。


“没有任何一项单一工作能够涵盖、哪怕只是概述像工程学这样丰富多彩的领域,它拥有伸展到技术世界所有角落的无数分支”。


“  在处理错综复杂的技术时,工程师们肩负着艰巨的社会责任,他们在提高人们生活条件的同时,还要承担偶发事故、遭人指责和负面效应的各种风险。为了迎接挑战,他们将视野扩展到社会需求、政府法规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等方方面面。他们还必须戳破媒体天花乱坠的宣传和意识形态的巧言辞令,从而向公众解释清楚各种现实因素,帮助人们评估相关的重要性、掂量风险、权衡利弊,对与技术相关的公共政策做出理智的选择”。


“创造科技产品的工程师一面宏观应用大局,一面功夫入微,摒弃文人空抛主义、虚谈玄理等浮夸风气”。


工程中需要复杂精微的管理工具链。最接近我们软件和物联网工程师的是  “禅道”(www.zentao.net)。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表示:实际上大多数人不在他们所学专业领域从业。许多拥有理工科学历的人,往往从事管理或者中学教育之类的工作。确实如此,  禅道的创始人,是文科生。


——《工程学:无尽的前沿》,欧阳莹之著,她是位女物理学家。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