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你也可以复制:创业前应当重点锻炼的四种能力

原创
2020-11-04 15:15:00
王春生
769

上周回老家处理事情,耽误了一周,争取这周更新两篇补上。


接上篇文章,想创业的朋友们一般都是某一个方面的专家,在专业性方面都要超越常人,在这方面我们不多讲。重点讲一下创业者一般欠缺的几种能力和意识:沟通能力、销售能力、现金流管理和法律意识。创业者应当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有意识的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训练。

沟通能力:

我对沟通能力的定义是 精确了解别人诉求并让别人愉快地接受你的观点的能力。创业不是一个人关起门来就可以完成,需要和团队成员、合作伙伴、客户、政府等等人员进行各种沟通。所以沟通的重要性不需要我来赘述。我自己其实是偏内向的人,早期的时候也不太善于表达自己,沟通方面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些年磨炼下来,我能够给到大家的几点建议:

  1. 倾听,学会换位思考。沟通遇到分歧的时候尝试站在对方角度考虑下问题。
  2. 加强自己的服务意识,创造安全的环境让团队成员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要用职位上的权力来强迫别人接受你的观点。
  3. 多分享,多训练。我工作的时候会经常总结一些PPT和大家分享,锻炼自己的文字驾驭和口头的表达能力。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了解下TTT方面的内容。
  4. 不要在乎面子。很多争执其实都是面子之争。遇到分歧的时候回到事情的本质上来,考虑如何做对用户和客户最有价值,不要考虑面子。

销售能力:

销售能力就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口袋的能力。有朋友可能会说销售可以找专门的销售人员,我只需要做好产品就可以了。我见过很多这样的创业者,闷着头做产品,然后幻想着别人可以过来购买,然后就静悄悄地在竞争中消失。所以要想创业,先好好锻炼下自己的销售能力吧。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有几点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1. 销售最重要的是做人,销售技巧反而是其次的。
  2. 赚钱的逻辑永远是帮客户创造价值,然后客户付钱给我们。
  3. 上班的朋友们可以考虑找一个兼职的电话销售工作,让客户拒绝上1000次。
  4. 吃亏是福,自己少赚一点,让客户得利,让合作伙伴得利。

现金流管理能力:

最近这几年我和好多家创业公司谈股份上的合作,能够把现金账记清楚的没有。 不是几乎没有,是没有。现金流是一个公司生存的基础,现金流一断,公司就会陷入困境。京东以前常年亏损,但现金流一直顺畅,可以支撑京东发展到今天。今年疫情期间有大量的公司经营不下去,也是现金流出了问题。


我对现金流管理功能的定义是清晰的知道公司账面上上的流水,每天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多少应收账款,多少应付账款,公司账面上现金多少,能够支撑团队运营多长时间。再细分下来,收入都是哪些产品产生的,哪些科目产生的。支出都是哪些部门产生的,哪些科目产生的。要做到了然于胸。


今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压力很大,因为疫情的走势不明,但好在是账面上的现金能够支撑一年左右。春节过后刚开始上班,我就盯着公司内部的zdoo系统 [1]刷现金流,然后看到很多云服务的订单续费,金额也不大,都是在千元左右。但就是这些小额的收入给了我很强的信心,中国的中小企业韧性在。所以二月份经营下来,经营是略有盈利的,我就比较有底气,然后就开始了扩招。今年有十多位新同事入职。为下一步的发展也奠定了基础。


我从2012年开始,公司的现金账是一分不差。我可以实时地看到公司每天的收入、支出。这给我们做经营上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的信息。和合作伙伴谈合作,我把现金流系统的截图给他看,大家也都非常信任。


很多创业者会把这块的事情完全交给外聘的财务。但财务做得会计报表和公司实际的经营脱节太厉害,一是无法反应公司实际的经营情况,二来是严重滞后。有很多公司资产很多,但现金全变成了库存趴在仓库里面。遇到点问题就周转不开。


法律意识:


开公司创业会涉及到很多法律的范畴,比如《劳动法》、《税法》等等。还有很多政府制定的政策、管理办法、条例。如果不注意的话,经营公司是处处在犯罪。比如不给员工缴纳社保违法,比如加班不给双薪违法,比如逃税违法。

我遇到很多的创业者,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 无知无畏。胆子真是大,啥都敢做。其实现在政府对企业的监管能力越来越强,而且从国家角度来讲是希望企业可以合法合规经营,所以在经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


在这方面我给到大家的建议是:

  1. 专业的事情找专业的人,学会花钱。聘请专业的律师做你的法律顾问,可以避免很多风险。
  2. 合法合规经营,这是我们经营的底线,违法的生意不要做。
  3. 关注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合理合法地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总结一下,创业前应当重点训练的集中能力和需要加强的意识:

让别人愉快的接受你的观点(沟通能力),
让别人愉快的把钱放到你的口袋里面(销售能力),
管理好自己口袋里面的钱(现金流管理),
保护好自己口袋里面的钱(法律意识)。


想创业的朋友们,列个计划,开始行动吧!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