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你也可以复制:如何选择创业的城市?

原创
2020-11-05 14:30:00
王春生
741

在开始创业之前,选择在哪个城市创业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来看,创业的热点城市都是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很多创业的朋友们读书工作都是在一线城市,或者都已经在一线城市定居。创业的时候会自然而然的选择在一线城市。在什么地方创业,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的选择不同。


我创业是在黄岛,青岛开发区这个地方。我2009年刚来黄岛的时候,青岛和黄岛还没有修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往来青岛需要坐轮渡或者快艇。青岛有一句俗语叫青黄不接,指的就是青岛和黄岛没有陆地相连。那时候黄岛虽然隶属于青岛,但感觉完全是两个城市。后面有了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两地往来变得快捷方便,青岛和黄岛逐渐的形成一个整体。最近黄岛加上胶南升级成了西海岸经济新区,青岛的发展重点也在向西海岸转移。


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我是在青岛创业,经常有客户到签合同的时候会惊讶的说“呀,你们在青岛啊”。然后我就半开玩笑地说,“是啊,我们一直宅在黄岛这个地方,连当地政府都不知道我们的存在”。


在黄岛这个地方创业有好处,有坏处。先说说好处:

  1. 办公成本比较低。比如写字楼我可以在繁华商圈附近租到9毛钱一平方的。
  2. 人力成本比较于一线城市要低(我们人均工资也不低)。人力成本其实不仅仅工资,员工租房、吃饭、交通等等费用都会转嫁到企业这边。比如在黄岛,月薪1万就可以过得比较舒服,但在北京估计生活都成问题。
  3. 通勤时间短,正常作息时间上下班,工作状态可以有保障。
  4. 人员稳定性要好,同事基本上都是山东的,都在黄岛定居。不用担心人员流动的问题。
  5. 远离泡沫,没有那么浮躁,可以静下心来打磨产品。
  6. 创业和生活可以平衡。
  7. 城市环境和建设还是很不错的。窗外就是大海,走十分钟到海边。
  8. 最近这两年青岛的经商环境改善很大,政府的办事效率比以前有明显提升。

说说坏处:

  1. 招人比较困难。山东是人口净流出省,很多学生毕业都去一线城市了。我们现在60余人的团队都是各种缘分聚到一起的。通过招聘渠道过来的同事不是很多。
  2. 机会少。一线城市有各种的活动、聚会,天使风投也多。黄岛这边基本上为零。
  3. 眼界会受局限。毕竟是在二线城市,大家接受的信息没有那么快,眼界会受限制。
  4. 对外合作可能会受地域限制。有的客户看你是地方性的公司,会怀疑你的资质能力。
  5. 离客户有可能会远。比如我们做项目管理,客户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本地客户很少。

我举自己创业城市的例子,并不是说一定是在二线城市创业。而是想表达大家在创业之前应当仔细地考虑每个地方的优劣,做一个综合的考虑。 创业,其实就是不断地在做取舍的过程。很多时候很很纠结,难以两全,但人生就是如此,创业更是如此。


我能想到的一些点,供大家参考:

  • 你创业方向是否是和IT相关的?
  • 你创业方向是否需要大量资金?
  • 你创业的方向是否是地域性的?
  • 你创业的方向是否需要高端人才?
  • 你创业的方向留人是否有竞争力?
  • 你的家庭生活在什么地方?
  • 你的合作伙伴生活工作在什么地方?
  • 你创业是否需要某一方面特定的资源?
  • ……

也有的朋友可能是反过来,先定居,然后再寻找创业机会,也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方法。古人讲成家立业,成家在先。先把家庭问题解决了,然后再创业,可以少很多后顾之忧。


最后安利下青岛,北方的朋友创业不妨考虑下。从我自身的经历来看,青岛城市优美,交通便利,城市开放,海滨城市,高校众多,成本适中,经商环境这两年改进的不错,政府的管理能力比较强,国家投入也比较高,现在算是准一线城市了吧。不足的地方就是当地人比较保守,只要你自己足够开放,也无妨。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