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你也可以复制:起名字与注册商标

原创
2020-12-18 15:55:00
王春生
1062

今天和大家聊一下注册公司时和名字有关系的两件事情:公司起名和商标注册。


先来看与公司起名相关的事项。注册公司首先要为公司起一个名字,公司名称会在很多场合下使用,比如商务会谈、电话拜访、交换名片、签订合同等。这时一个好听好记又有含义的名称可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几年前有一个新闻,某公司员工因公司名太长而愤然离职!今天特意搜了一下,这家公司还在经营。掰着手指头数了下,公司名有39个字,难怪员工会离职。

那说完了公司名称的重要性,我们再来讲讲公司名称的组成。一个完整的公司名是由 行政区划-字号-行业名称-组织形式组成的。举个例子,我们公司的全称是 青岛易企天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其中 青岛是行政区划名称, 易企天创是公司字号, 管理咨询是行业名称, 有限公司是组织形式。现在各地注册公司都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办理,比之前注册流程简化了很多。


那么在起名字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 可通过天眼查等工具先查询公司名称是否有重复。
2. 可多准备几个公司名称备用。
3. 您选择的字号如已有相同或相似,仍可尝试注册,只需行政区划或行业、公司组织形式能够区分即可。比如我们注册北京渠成软件有限公司时,北京已经有一家公司叫渠成,但因行业不同,我们还是很顺利地完成了公司的注册。
4. 字号不要用一些夸张的词语,避免留给别人不好的印象。


说完了公司名称的相关事项,我们再来讲讲商标相关的事项


我国商标按经营范围分为商品商标和服务商标,共45个大类。其中1-34类为商品商标,35-45类为服务商标。每个公司可以注册多个商标,每个商标可以注册不同的类别。比如我们团队开发的 ZDOO全协同系统就注册了9类计算机设计和42类服务。


商标注册时应该注意哪些地方呢?


1. 先选择大类,确定好产品或服务的类型。
2. 如果同大类商标已有注册,可选择对方未注册的小类注册
3. 如果资金充足,可以多选小类以加强保护。
4. 如果资金充足,可以把其他相关类别也注册下来。
5. 商标注册被驳回后,可尝试申诉,不要轻易放弃。
6. 注意商标续展。十年为一个期限,如果想继续使用商标就要续费。
7. 尽可能地使用汉字,少使用图形。图形冲突几率会比较高。
8. 商标注册成功要注意使用,保留证据。避免被别人申请撤三。


如果觉得注册起来很麻烦,大家也可以选择靠谱专业的商标代理机构帮忙注册,节省精力。


说了这么多关于企业名称和商标注册的内容,那这两者有什么联系呢?主要还是从字号和商标的区别来看:


1. 字号是用来区分公司的,而商标是区分产品或者服务。所以字号可以和商标不同。
2. 字号可以和商标相同,比如苏州稻香村的字号和商标就是相同。
3. 字号由各地工商局核准,商标则是由国家商标局核准。


今天就和大家聊这么多,下次和大家聊一下公司股权结构相关的问题。


本文由春哥与番茄酱共同执笔。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