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你也可以复制:股权中常见的四个问题

原创
2021-01-05 17:05:00
王春生
923

很多刚开始创业的朋友会在股权结构的设置上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股权平分、家人做股东、投资人控股以及股东和经营者身份重合等。今天就和大家聊一下在股权结构中常见的这四种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首先来聊一下股权平分的问题。很多刚开始创业的朋友会选择和自己的伙伴一起创业,因面子、感情或谦让等因素,往往采用股权平分的方案。这样的方案表面上看起来民主,一团和气,但后患无穷。遇到经营方向、利益等考验人心的问题时,每个人各执己见,同心协力的团队开始变得同床异梦,乃至分道扬镳,变成竞争对手。

创业团队是需要有一个人来主导和引领的。创业者需要了解企业股份结构中的几条关键线:67%的绝对控股、51%的相对控股34%的安全控制和10%的临时会议。创始人应先掌握67%的股份,如果达不到,最起码也要掌握51%的股份。


说完股权平分的问题,接着聊一下家人做股东的问题。因为普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需要至少2个股东,所以很多创业者在注册公司时为了省事会选择让家人做股东。但这样的股权结构会让人认为是家族企业,会阻碍优秀人才的加盟,也会阻碍资本的介入。如果您的公司已经有家人做股东了,可以采用股权转让的方式,将股权转让给更适合的合作伙伴。


那再来说说投资人控股的问题。创业初期,启动资金是创业者遇到的最重要的问题,很多创业者因心态着急或缺乏谈判经验而出让企业的控制权,使得资本方占据了大股。如果创业团队无法掌控企业的发展,那么将后患无穷。创始人一定要牢牢掌握企业的控制权。


最后聊一下股东和经营者身份重合的问题。由于创始人与合伙人的能力、资金和经验的不同,有的只出钱不经营、有的只经营不出钱而有的既出钱又参与经营。因为刚开始创业,大家往往会约定都不拿工资,到年底分红。但真正赚了钱到年底分红的时候,大家心理就不平衡了。尤其是实际参与经营的股东,钱都是我赚的,凭什么他分得还比我多?

这里面其实大家没有区分开经营者和股东的两个身份。实际参与经营的股东,可以拿工资、提成和奖金。前期没有收入可以先记着,到年底从公司的利润里面扣除。把参与经营的股东应得的回报分配完之后,再来分配股东身份应得的分红。


上述四种问题产生的原因都是由于创业者将出资等同了股份、投票权和分红权。但实际上这四者是可以不等的,都是可以通过公司章程来约定的。在大家注册公司时,工商局会提供默认的公司章程模板,但这个模板在核心问题上往往没有明确界定,所以更推荐大家聘请专业的律师对公司章程进行个性化设计,保证公平公正合理,为公司长久发展奠定基础。

大家可以联系我们的同事索要我们公司的章程,供大家参考:



本文由春哥与番茄酱共同执笔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