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协作能力差!?一招帮你搞定它!

原创
2021-04-21 14:05:00
佘若兰
876
摘要:在各种各样的团队管理问题中,工作目标不清晰、责任不明确、执行力差、信息不透明、工作效率低是主要问题。如果你的团队中经常出现这些问题,意味着你需要做工作任务管理了!工作任务管理是团队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包括对任务难易程度的评估、定期梳理任务列表、更新任务进度、知会任务成员、准时交付任务成果。任务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团队工作效率,消除沟通隔阂,快速反应,高效运作。

蚁群效应:

蚁群效应是人们从蚂蚁群体的组织和分工中总结出来的灵活的组织建设和运转方式。蚂蚁有着严格的组织分工,且它们的分工能迅速根据环境作出调整。正是在于通过组织结构和岗位设置发挥了团队成员的组织能力,蚁群效应也成为了“高效”的代名词。

可在企业管理中要想有这样的“蚁群效应”,难度显然是非常巨大的。毕竟人和蚂蚁终究是不同的,人有着七情六欲,各种情绪,而蚂蚁只是单纯地在执行行动。所以在团队协作中,不论是管理者还是员工,实际上都会遇上很多更复杂的问题:


来自管理者的困惑:

  • 安排的任务经常被延期,员工却还抱怨工作多;
  • 任务进行中沟通不够到位,反馈也不及时,经常会影响工作的成果;
  • 我不能实时地跟进和督促任务的执行情况,对于进度掌握不全面不及时;
  • 做绩效评估时仅凭主观判断,无法清晰掌握团队的工作成绩和工作效率。


来自员工的烦恼:

  • 每天的工作多而杂,忙得团团转却看不到什么成果;
  • 制订好的工作计划总是被领导临时安排的事情打乱;
  • 很多工作被遗漏,很多工作只能推到最后完成,效果明显达不到要求;
  • 跟其他成员配合时不默契,其他成员的分工安排和任务进度情况不清楚。


在各种各样的团队管理问题中, 工作目标不清晰、责任不明确、执行力差、信息不透明、工作效率低是主要问题。 如果你的团队中经常出现这些问题,意味着你需要做工作任务管理了!

工作任务管理是团队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包括对任务难易程度的评估、定期梳理任务列表、更新任务进度、知会任务成员、准时交付任务成果。

任务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团队工作效率,消除沟通隔阂,快速反应,高效运作。

企业应该如何运用任务管理实现团队高效协作?

管理者需要做到两点:

1.任务分工明确,指派到人。

团队leader创建任务/项目,并明确任务详情。比如任务要求、任务目标、所用工时、任务执行人、任务汇报要求等内容。能够让成员准确且清晰地知道该做什么、要达到何种效果、何时做完。也就是将任务量化,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成员能心中有数地去执行任务。


不过需要注意一点,如果已经做了任务量的评估,管理者不应随意更改任务或随意指派其他额外事项给员工,而是尽可能保证成员集中精力,在有效时间内完成工作,尽量避免因临时事件加塞带来的时间切换成本。


任务管理想做好,管理软件少不了。目前市场上的任务管理工具非常多,任务管理已经成为协同办公管理中重要组成部分。以 ZDOO全协同管理系统中的项目管理为例,将项目细分成各个任务分派给成员:


创建项目


新建任务并指派给相应员工 ⇩


可查看、操作项目情况 ⇩

2.全程监督任务执行情况,随时调整。

任务分派完成后,团队leader可以随时查看任务的执行情况,通过查看任务的执行进度:已完成、进行中、未开始的,了解到整个项目的推进情况。也可以针对性地查看某个成员的任务完成情况,了解该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时间分配情况。


ZDOO某个项目的任务执行情况 ⇩


某个成员任务的执行情况 ⇩

员工需要做到两点:

1.领取任务,更新进度。

成员在接到指派任务后,可以根据leader标记的任务优先级和工时进行评估,根据任务的难易程度、紧急程度做好相应的安排与工作计划。并且在执行中需要做到随时记录工时、更新任务进度,便于其他成员和团队leader查看,做到团队透明。同时也会起到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的作用,督促自己和团队整体紧密合作。


ZDOO中任务的详细执行情况 ⇩

2.做好个人时间和任务安排,提升工作效率。

成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尤其工作量繁多时,容易造成任务的遗漏,而且因为诸多事项带来的压迫感和紧张感也不利于有效工作的开展。此时可以通过时间管理工具来做好个人时间安排。如四象限时间管理法,将任务事项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安排梳理。

协同软件/任务管理软件中的待办管理也是个人时间管理的好帮手,它以每天的有效工作时长为单位,将每天需要处理的工作进行分割分配,提高时间的最大化利用率,并且在不断的分配调整中提升工作效率。


个人事项的时间管理 ⇩


任务存在的意义,是为企业发展提供方向和指导,进而提高员工个人的工作能力与执行力,更是增加企业的凝聚力。

任务管理确实是提高团队协作能力的有效手段,但若想通过任务管理来实现团队的有效协作,还需要注意一点不要让任务管理流于形式,而是当成一项日常规范。久而久之,任务管理就更加规范,团队协作也更加高效。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