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对生活的一些思考

原创
2020-04-25 13:10:00
Erin
1781
摘要:宜未雨绸缪,勿临渴掘井

 

2020 以近乎魔幻的方式开场,而我们每个个体又成为历史的见证者: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美股熔断、就业市场萎缩,与此同时,线上直播、在线教育、医疗保健、保险等行业又蔚然成风。

 

蝴蝶效应深刻影响着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宜未雨绸缪,勿临渴掘井。

 

大趋势可能无法预测,但以疫情中的经历为鉴,思考如何与自己、家人、社会相处,不仅能帮助度过当下迷茫时期,更是是一件具有长远意义的事。

 

 

 

 

一、存款储蓄是必选项

此次疫情时我恰在农村老家,经历了封村、不能出门采购等影响生活的时期,但冬天惯常储备的白菜土豆和为春节准备的肉类让一家人还算能自给自足。尽管身无分文,我不需要交房租,也无须考虑下一顿饭从何而来,与网上大呼经济压力大的人迥然不同。但物伤其类,看着那么多面临工资缩水却仍要交房租水电、还房贷、孩子交学费的情况,仿佛看见了多年后没有存款的自己,难免心有戚戚。

 

消费主义肆虐,我亦不能免俗被裹挟其中,女神节、618 、双十一、双十二……各种各样的促销贯穿全年,无时无刻不营造着消费狂欢氛围,消费不止,剁手不断。大学时生活费父母给,自己再做点兼职就生活的很滋润;工作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拿到工资便大手大脚地花掉,自以为懂了“生活”,却从没考虑“生存”本身。

 

直到这一次,看到别人的窘境,竟有了种感同身受之感。除了基本生存,还有从没考虑过的疾病,父母年逾五十,身体渐不如前,若不幸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我怕是没有能力承担经济上的压力。

 

华服美包的确能带来愉悦,但保障和底气还是存款才能给。

 

二、断舍离要适度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断舍离概念大火,北上广的寸土寸金、买买买的购物习惯、纷繁芜杂的网络信息都促成了断舍离的流行。前脚被消费主义异化买功能华丽的厨具,后脚就跟着《断舍离》再把这个华而不实的东西扔掉。断舍离崇尚“断”,提倡不囤积物品、以超市为“冰箱”、一段时间内用不上的就处理……然而本次疫情中,却有很多崇尚断舍离的极简主义者纷纷哀嚎:“为了清理房间把感觉不会戴的口罩扔了”“从来不囤食物,一封路没办法买菜外卖也进不来”“在家闲的长毛了,怀念起被卖二手的面包机”,又纷纷怀念起不断舍离的好处。

 

实际上,断舍离与囤东西并不矛盾。断舍离强调不因冲动下单买非必要的物品,而是遵循真正需求购买东西。生活必需品如米面粮油、卫生纸、猫砂、狗粮这种既是必需品又是消耗品的不妨适当囤货,毕竟各大平台、超市做活动的量贩装也确实优惠。

 

而经历了这次疫情,适度囤积、按时更换口罩、体温计、常用药品等关乎身体健康的应急物资也是个该培养的好习惯。

 

三、培养个自得其乐的爱好

卡尔维诺在《巴黎隐士》中写道: 我对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我相信度缓慢、平和、细水流长的力量,踏实,冷静。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和,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 ”电子设备带来唾手可得的感官快乐,却不存在细水长流的力量,让很多人失去了放下手机后与自己灵魂独处的能力。

 

疫情的被迫宅家,逼出了很多众生相:各大手游在疫情时期的日活量突破记录,凉皮、电饭煲蛋糕等换着花样上热搜,跟着美丽芭蕾天鹅臂做成扑棱蛾子……尽管如此“充实”,还是能看到众多网友大呼无聊,丧文化、键盘侠和网络暴力也大行其道,恶意和戾气较平日来的更为猛烈。

 

疫情给了所有人大段与家人、与自己独处的时间,平时嚷着想放假想休息的人却受不了,于是发泄多余的精力在网络上。而本就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人依然怡然自得:自律的健身者不能去健身房,就在家利用现有器材keep ;摄影爱好者不能出街爬楼,家里的一花一木也能拍出新天地;平日忙于工作的人无暇读书,现在正是如饥似渴扑进书籍的好机会;餐厅大厨不能营业,在自家厨房一样分分钟馋哭隔壁小孩……拥有安抚精神的兴趣爱好的人,能够实现与心灵对话、与自身共处。不管是主动还是被迫身处“陋室”,不妨自己“调素琴,阅金经”,找到一方精神天地。

 

 

四、不断提升自身价值

 

疫情让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经济下行,公司不稳,大多数人面临着工资降低甚至裁员的窘况。全民都在谈“副业刚需”,时刻存在第二条路的备选方案。可若一味追求副业,却忘记打磨自己的专业核心能力、忽视对自身能力的锻炼和职场资源的积累,不但会渐渐丧失对工作的敬畏感和专业度,最后的结果还很可能什么都做不好。

 

面对可能的降薪裁员能毫不动摇的,还是自己在专业实力上的不可替代性。无门槛可做的副业无非是在线刷单、微信代理、电商等时间成本较高的工作,而那些需要专业技能的PPT 、做海报、剪视频等技能,应用在职场主业中,一样能让你提升。我还是坚信,能力才是硬通货,职场中的不可替代性才能让你面临风险时安如磐石。

 

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任何人闪耀,是金子总会发光,而你要做的,是打磨专业竞争力,让自己成为金子。

 

五、 协同办公是大势所趋

 

这一次的疫情复工是个风口,飞起来不少“猪”:远程会议软件如 zoom 、腾讯会议, 协同办公系统 ZDOO 、金山办公,即时通讯软件如钉钉、喧喧……当然,“猪”只是一种调侃,实际上这些能在风口迅速飞起的软件商,靠的还是自身硬实力。 ZDOO 的软件开发商自 2014 年起以“然之”上线,反复打磨至今,经历了多次更新和品牌升级,在疫情影响下的在线办公中有着不俗表现。下载量一跃超过微信成为 APP Store 排行榜第一名的钉钉,在疫情中也迅速反应,增加健康打卡功能、紧急扩容、危机公关等方面都做得可圈可点。

 

而线上复工的实践者或拥有成熟的异地局域网穿透方案,或早就培养了员工全协同办公习惯,才能有条不紊地将远程办公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摧毁了不少行业,也成就了不少行业。不管是开发了线上办公系统的软件商还是培养了员工线上协同习惯的公司,他们用不升反降的业务量告诉我们,做事的眼光放远,做的那些有角度有深度的事情,时间自然会给出答案。

 

国内疫情已迎来了转机,但新闻联播中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办公防控不能掉以轻心,返工观察、14 天隔离、戴口罩、少面对面交流、不聚集开会、鼓励居家办公等依然影响着日常办公的交流。事实上,远程办公可以大幅削减办公空间的运营成本,将耗损率降低 50 %;习惯了全协同的规范化流程反而比之前较散乱时效率更高,众多企业逐渐发现了远程办公的明显优势。未来已来,不管 2020 是不是线上办公元年,拥有规范化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的全协同办公必然是大势所趋。

 

 

心中有底,不惧风浪。

2020 ,是挑战亦是机遇。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