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用Excel维护客户信息?你OUT了

原创
2021-03-26 10:53:05
夏瑞珍
897
摘要:这是一个真实而悲伤的故事.......

这是一个真实且悲伤的故事:

最近,我的一个做销售的朋友向我哭诉,他的一个 EXCEL文件里内容不知为啥无法读取了,文件里保存的都是关于客户订单相关信息。这次数据丢失,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

 

相信很多做销售的童鞋都遇到过类似问题,公司没有完善的客户管理、订单管理等自动化系统,销售人员还在用 Excel维护客户信息,甚至有些企业的销售人员还停留在纸质化办公,导致公司客户管理效率低、安全性差。

 

这个故事也提醒我们,客户订单信息维护管理的重要性。市面上最常见的客户管理、订单管理系统就是 CRM客户管理系统。

 

那么,本文我们就来了解下 CRM系统。我们通常所指的 CRM系统,指用计算机自动化分析销售、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以及应用等流程的软件系统。通俗地说, CRM系统就是利用软件、硬件和网络技术,为企业建立一个客户信息收集、管理、分析、利用的信息系统。

 

那么,企业使用 CRM管理系统的优势是什么呢 ?

1、改善客户服务

客户服务主要是用于快速及时的获得问题客户的信息及客户历史问题记录等,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并且高效的为客户解决问题,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企业形象。

2、实现销售增长

业务人员通过记录沟通内容、建立日程安排、查询预约提醒、快速浏览客户数据有效缩短了工作时间,而大额业务提醒、销售漏斗分析、业绩指标统计、业务阶段划分等功能又可以有效帮助管理人员提高整个公司的成单率、缩短销售周期,从而实现最大效益的销售增长。

3、分析市场营销过程

CRM 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在市场营销过程中的分析,可有效帮助市场人员分析现有的目标客户群体,如主要客户群体集中在哪个行业、哪个职业、哪个年龄层次、哪个地域等等,从而帮助市场人员进行精确的市场投放。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 CRM系统的基本功能模块。 CRM系统的基本功能模块主要有客户管理、销售管理、售后管理这三大模块。

1、客户管理

该模块可以记录客户购买的全过程,如咨询了什么、购买了哪些产品以及业务人员是如何跟进、拜访等,所有的记录、订单、资料等信息进行汇总。企业有权限的业务员可以清晰的看到整个过程,避免发生撞单。同时,客户跟进情况也可能衍生出其它商机,企业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及时地调整对策,促进订单的产生。

2、销售管理

该模块主要是管理客户跟进过程中的所有计划,如拜访记录、协同任务、指导意见等。便于业务人员通过系统可以清晰的看到今日的工作安排,避免漏掉重要客户信息或安排。

3、售后管理

该模块主要是处理售后订单的。当发起售后订单后, CRM后台售后模块会清晰地显示出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售后服务效率提高了,客户维护管理意义重大。

 

对于企业来说,与客户关联的任何业务都可以从 CRM系统中受益。

 

那么, 如何选择一款合适的 CRM系统呢?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选择 CRM软件更应该注重性价比。功能方面能够满足企业需求且操作方面要容易上手。

除此之外,一款好的管理软件还需要能够紧随企业发展的步伐,通过不断地升级完善或扩展更多的功能,以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像那种无法实现应用功能扩展的软件,则需要慎重考虑下它能否满足企业将来的需求。

最后,选软件也不能忽视了选服务。正所谓三分软件,七分服务。服务好的软件商都会提供软件使用手册、视频教程、常见问题集锦、 400 客服QQ群、远程协助、一对一等服务。

简而言之,中小企业选择 CRM软件,应多从功能、服务、价格上综合对比选择,就能找到适合的 CRM系统。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