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CA时代下,我们为何需要工作流?

原创
2021-07-30 14:25:54
佘若兰
1000

什么是VUCA时代?

VUCA是指组织将处于“不稳定"(Volatility)、"不确定 "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 (Ambiguity)状态之中。

它的概念起源于美军在20世纪90年代,用来描述冷战结束后的越发不稳定的、不确定的、复杂、模棱两可和多边的世界。

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发生之后,这一概念和首字母缩写才正式被确定。

随后,"VUCA" 被战略性商业领袖用来描述已成为"新常态”的混乱的和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

 

VUCA时代下管理者可能遇到的四大挑战


  • 洞察业务的挑战

从经营不确定性到结构不确定性,对管理者洞察能力和组织转型提出挑战。

  • 快速学习的挑战

新技术颠覆行业,对管理者的快速学习提出挑战。

  • 转变心态的挑战

是否能够接受冲突,摆脱对未知的恐惧,适应新的时代发展?

  • 驾驭组织的挑战

是否能够团结各个部门的力量,带领组织灵活调整,推动企业实现转型?

 

VUCA时代下,我们为什么需要工作流?

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工作流。维基百科这样解释:

工作流(Workflow),是对工作流程及其各操作步骤之间业务规则的抽象、概括描述。是工作流程的计算模型,即将工作流程中的工作如何前后组织在一起的逻辑和规则在计算机中以恰当的模型进行表示并对其实施计算。

用白话来说就是在 一个 作流程中所需要的固定的内在逻辑和规则

将工作流比作河流的话,上游就是工作开始,下游的入河口是工作结束。工作过程中的所有操作步骤和 规定好的逻辑规则就像是流动的水,连接着上游和下游。

没有河水(业务流程和 逻辑规则)就无法连接上游和下游,工作就不知道如何推进, 河水就很难或者不能流向河口(工作结束)。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举例子!

下图为采购流程,其逻辑规则为:


工作流引擎就是将这种活动或任务的逻辑和规则实现出来的工具。

面对VUCA时代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工作流的优势可以帮助企业梳理出内部的工作流程,简化和自动化可重复的业务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的空间,提高整体效率。 反过来又能极大地改善企业的业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数据基础。 管理人员也可以做出更快、更好的决定,员工又能被授权以更有成效和灵活的方式进行协作。

 

工作流的优势

1、提高效率,减少等待

流程自动化,减少等待。可以将企业内的结构化流程通过系统进行设定,并自动流转。缩减行政成本,提高决策速率。

2、规范行为,落实制度

规范企业的业务流程和行为,解决制度和行为的不和谐。可以将企业的流程设计与内部的规章制度想结合。使各种流程的运行和制度保持一致,有效解决制度和行为的分离。

3、协同内外,快速响应

通过工作流将员工、客户、物料、项目、财务、知识等集成起来,无论何时、何地,整个企业都有机的紧密整合在一起,协同工作。

4、监控全面,提升执行

管理层可以全面把握各种工作的执行情况,了解和分析任务的状态,从而全面掌握企业的效率等。

 

工作流工具推荐

轻流

轻流是一款 定制化系统搭建平台。通过“无代码”技术重塑企业的系统开发方式,如搭积木般快速、灵活地创造属于企业的定制化管理系统,实现多元业务场景的数字化管理。


ZDOO

ZDOO是一款全协同管理软件,其中有一个工作流自定义功能,采用“ 拖—拉—拽 的操作实现工作流 自由配置,将整个 业务流程可视化,员工 无需代码知识,就能自由配置, 灵活性强。此外还可以通过 低代码的形式,完成 更高级的功能设计和功能配合,使得各业务之间的数据联系更加紧密,流程更符合企业特定需求。

除了工作流功能以外,ZDOO还包含了OA办公、CRM、现金记账、团队管理、文档管理等诸多功能,员工也不需要在各种功能间来回切换、数据导入导出,高效协作,提升效率,帮助企业全面提升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水平。


Werkflow

Werkflow是一个 灵活可扩展的基于流程和状态的工作流引擎。它的目标是满足可以想象的所有工作流程,从企业级的业务流程到小范围的用户交互流程。通过使用可插拔和分层结构,可以方便地容纳各种工作流语义。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工作流的全部介绍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多去各个官网了解一下。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